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受累美國“雙反”調查忠旺出口另闢新徑

自去年美國對華鋁擠壓材展開大規模“雙反”(反傾銷、反補貼)調查,我國最大的工業鋁型材研發製造商 中國忠旺 [ 3.65 -4.70% ] 控股有限公司(下稱忠旺,01333.HK)不得不重新調整公司戰略。




3月18日,忠旺執行董事兼副總裁路長青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忠旺2010年淨利潤雖然下降26.43%,但2010年全年純利依然高達近26億元,公司去年業績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美國反傾銷及反補貼調查致使公司出口減少。



路長青告訴本報記者,忠旺將調整出口計劃,一方面,公司未來將加大國內市場開拓力度,力爭將國內市場的銷售比重提高至60%以上,另一方面,公司將加大澳大利亞、歐洲、加拿大等其他國家和地區市場的拓展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忠旺已在籌劃新建高端鋁壓延材項目,主要包括高附加值鋁中厚板、高端鋁箔、高端鋁帶等產品,預計將在兩​​三年後投產。



業績受累美“雙反”



按照2009年的產能計算,忠旺是全球第三大、亞洲及中國最大的鋁型材產品製造商。 截至2010年底,忠旺產能為64萬噸。



3月10日,忠旺在其2010年財報中稱,2010年公司的收益及股東應佔溢利分別為 人民幣 105.2億元及人民幣26.0億元,較2009年減少24.0%及26.4%。



路長青對本報記者表示,自去年4月,美國對中國鋁型材啟動“雙反”調查後,忠旺對美出口受到影響。



據本報記者了解,美國是忠旺最主要的出口市場,在美國啟動“雙反”調查之前,忠旺在美國市場的銷售收入比例超過公司總收入的40%。



路長青告訴本報記者,美國“雙反”調查預期將在今年上半年有仲裁結果,忠旺將根據有關終裁情況而進一步調整出口產品結構,忠旺今年將進一步減少美國出口。



“我們只能當炮灰。”一家受美國“雙反”影響的鋁材企業負責人對本報記者抱怨。



上述負責人表示,由於中國組織應對“雙反”的部門及行業協會相對弱勢,即便中國鋁型材企業組織應訴,勝算也很小。



開拓其他海外市場



為了消除美國“雙反”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忠旺正在尋求多元化客戶構架。



忠旺方面表示,公司將進一步加大中國本土市場的開拓力度,以中國市場為主,提升公司在中國交通運輸、機械設備及電力工程等主要領域的市場份額。 同時,作為補充,公司會進一步推出高附加值產品以用於海外市場出口。



路長青坦承,公司管理層對“雙反”看得很客觀,雖然暫時對公司帶來挑戰,也需要時間來調整市場戰略,但將推動公司建立多元化的收入來源,促使公司的市場分佈更加合理。



“其實對任何一家公司來講,單一客戶或市場如果占據太高的銷售比重,風險都是存在的。2009年美國市場占公司的銷售份額很大,本身就是一個風險。”路長青表示。



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忠旺加大國內市場的銷售比重。



路長青認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工業鋁型材需求市場,今後,隨著國內高端製造業的發展,國內對高端工業鋁型材的需求空間有著巨大的潛力。



此外,忠旺將進一步開拓加拿大、澳大利亞、歐洲等其他海外市場,並將合理的劃分這些海外市場的份額。



路長青還強調,忠旺不會放棄美國市場,而將繼續尋求高附加值產品的出口機會,“此次'雙反'主要針對中低端產品”。



2010年,忠旺的國內市場銷售收入占公司總銷售收入的55%。 路長青預計,2011年,公司將把國內市場銷售收入比重進一步提高超過60%,未來還將進一步提高至70%至80%,公司的銷售區域將形成“以國內為主,出口為輔”的分佈格局。



不會通過兼併擴充產能



今年忠旺生產計劃的一大亮點就是進軍高端鋁壓延材。 此前,忠旺99.6%的毛利貢獻來自於工業鋁型材,建築鋁型材市場幾乎完全退出。



忠旺董事長劉忠田表示,作為公司計劃拓展的新產品領域,進軍鋁壓延材業務不僅可以進一步發揮本集團在鋁合金熔鑄及產品研發等方面的領先優勢,更可以充分利用本集團在相關下游應用領域的客戶和市場資源,與現有產品和市場發揮協同效應,有助形成新的利潤增長點。



除高端鋁壓延材產品外,路長青還表示,公司將增強研發能力,以生產不同類型的鋁加工產品及半成品,擴大產品種類。



路長青告訴本報記者,目前,忠旺每年在研發及模具開發方面的科研投入約3億元。



此外,忠旺短期內不會通過兼併重組來擴充產能,也不會將產業鏈延伸至電解鋁等上游環節。



“由於公司專注於高附加值產品,國內目前生產高附加值產品的公司很少,因此,符合我們收購要求的目標公司很難找到。”路長青表示。



至於收購上游電解鋁企業的可能性,路長青表示,公司目前沒有此計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